養戒慧心──養慧學苑

養戒養心養喜捨 慧古慧今慧群

養慧學苑,是香光尼僧團中部地區的弘法據點,1996年於臺中興建。這是一棟榮獲首屆「遠東建築設計傑出獎」肯定的建物;也是一棟外觀含蓄、內斂,充滿現代美學的學佛道場。

以傳承佛法弘願為建築理念,將佛陀智慧恣意地揮灑在近八百坪的空間中。以中庭象徵道場初衷的「佛足」,拉開序曲。到了入口端景臺階處,佛法猶如五線譜上的音符般雀躍而出。輕撫著半圓形木製的月牙扶手,拾階而上,轉個彎,不期然地與佛相遇。在被中庭區隔成前後空間的二樓,佛陀以慈悲的眼神隨時關照著佇足於任何角落的眾生,彷彿和煦的春風拂身而過。再順著長廊往上,一間一間的教室,既是法師宣揚佛陀智慧的地方,也是學佛者如沐佛法後,透過參與社會公益,展現轉動生命能量的所在。

在這棟本身即會說法的建築裡,遠觀時,處處與佛對話;近看時,卻又時時反照自己。學佛者於經論課程、佛曲歌唱、社團活動、社區關懷的潛移默化中,自然地長養醒覺之心,而使生命發出慧心之光,映照著自己與芸芸眾生,猶如月映香光。

開辦史話

一、悟師父的理念與養慧學苑成立的因緣

民國50 幾年的一個日子裡, 悟師父在田裡耕作,仰頭看見稻田對面的修女在學校教書的身影,一個耕耘眾生心田的意念油然而生,〔讓佛教重回教育崗位,讓學佛的人都懂佛,讓不安的心靈找到安頓〕,這樣的願力驅使,讓 悟師父從此致力於佛學教育,民國69年,悟師父開辦了香光尼眾佛學院,成為培育優秀法師的搖籃,並從民國73年開始,分別於嘉義,高雄,竹崎香光寺,苗栗,台北,台中,桃園全省各地開辦佛學研讀班,這一系列的佛學教育的開辦過程,不僅僅落實佛法教育,造福更多的在家居士親近三寶,我們養慧學苑的成立,即是悟師父悲願所成就的道場之一。

二、養慧學苑的誕生與落成

取[培養慈悲,長養智慧] 意義的養慧學苑於 85年開始建築,在建築師,結構技師,營造廠與見瓚師、自曜師的合作下,每個建築語彙與施工細節都詳加討論,悟師父更多次親臨現場指導,養慧學苑可說是一棟具現代感又安全的佛教建築。從中庭的佛足,六道石泉,牆壁上的心經,一樓到大殿的樓梯,大殿的設計,動線的安排等等,所有的建築上的構思,都期許踏入養慧學苑的人,能從建築空間所含的意念而得到啟發,也祝福所有的人,都能在這樣的修學空間裡成就菩薩十地。

88年六月十三日,養慧學苑的落成,不僅僅代表著一棟優美佛教建築誕生,同時也肩負起開啟中部地區弘法利生的使命。

三、養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的成長與成果

「實踐佛陀的悲懷,以佛法美化人生」為教育宗旨的養慧學苑佛學研讀班,在大家的期盼中,於87年6月28日在工程進行中正式開學, 悟師父親臨為學員開示,讓台中養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的種籽,正式開始發芽成長。

從87年至今,已經開辦了十年從初級、中級到高級佛學研讀班的課程,在師父們精心的安排與親切機智的導引下,讓每一個來到學苑上課的同學,都能將佛法逐漸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,開啟了一條學佛、學活的道路。我們一起上課,一起成長,一起討論,一起鼓勵,一起交換心得,一起共修,共享著人生這麼一段快樂學佛時光,我們這才察覺到,原來學佛與生活也能這麼快樂。

為了配合現代家庭的需求,讓更多的居士安心學佛,佈達園的成立,讓親子同時能分享這份喜悅,也讓佛法融入家庭生活的理想更進一步地落實,佈達園老師們的奉獻,也讓我們心中充滿了感恩。
10年以來,許多人從師父們的手中接受了畢業証書,也接受了所學的佛法,這一粒粒所散播出去的種籽,將是我們佛學研讀班繼續成長的基礎。

四、養慧學苑未來的展望

佛學研讀班的畢業不是結束,而是學佛之路一個新的起點,學苑陸續開辦了佛學研讀班的繼續課程,讓畢業的同學們能回到學苑持續學佛充實生命的能量,也舉辦了許多社團活動與生活化的課程,包括藍韻合唱團、弦樂團、花藝班、年畫書法班、瑜珈班等等,希望我們都能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體驗佛法、展現佛法,讓我們的生活亮了起來。

回顧法師們這一路走來的智慧與堅持,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是慈悲的力量,養慧學苑也將如大樹般給予我們所有學佛的居士,提供最好的庇蔭,更期盼每一位從這裡畢業的同學們,在生活中成為你的家庭,你的親人,以及你週遭一切眾生最好的庇蔭,如同佛陀兩千多年來給我們的慈悲與安詳,再次祝福大家學佛與學活的道路上,信心滿滿,永不退轉。